听!蜜雪冰城的冰鲜柠檬水正演奏着“食安曲”

时间:2022-06-27 17:43:56       来源:财讯网

烈日炎炎,作为蜜雪冰城的主打产品,冰鲜柠檬水迎来火爆销量。

蜜雪冰城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2万家门店一年能卖出几亿杯。看到这个数字,很多人会疑惑,这要消耗多少柠檬?蜜雪冰城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白砥笑言:一天一座柠檬山。

这么大的量,供应能否跟得上?如何把控产品品质?

2020年之前,蜜雪冰城的确有这样的困扰。由于没有自己的供货基地,蜜雪冰城门店使用的柠檬,大多通过批发商或果农采购,产品品质参差不一,甚至在需求旺季可能还会出现柠檬断供的尴尬情况。为了保证柠檬品质和食品安全,蜜雪冰城严控、严守采购标准。2020年9月,蜜雪冰城决定在四川安岳注册成立四川雪王柠檬有限公司,建立自己的基地,从事柠檬的收储和运营。

夏日清晨,蜜雪冰城柠檬种植基地。密密麻麻的鲜果布满枝头,正在茁壮成长。

为何选择这里?蜜雪冰城的答案底气十足。作为“中国柠檬之都”,安岳柠檬的种植规模、产量占市场份额80%以上,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殊荣,品牌价值不断攀升。

为了推动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安岳柠檬“金字招牌”,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安岳先后出台《绿色食品柠檬苗木培育技术规范》《安岳柠檬栽培技术规范》《安岳柠檬采收及采后处理技术规范》等七项技术标准,柠檬鲜果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特别是,安岳逐步建立起标准化技术、质量安全监管、检疫检测和全程质量可追溯的质量保障体系,同时开展技术宣传培训,推广新型种植模式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提升果品品质。

把食品安全视作生命的蜜雪冰城,今年计划将柠檬基地规模扩大到5万亩,并在防虫、用药、科学种植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在柠檬用药的管控上,蜜雪冰城格外重视。“以前果农种植柠檬都是依靠经验,农药用药也比较随意,可能天气一好果农就去打农药,打药间隔和频次都比较随意。”基地负责人吴飞翔说,以前果农对用药的剂量,包括肥料的施肥方式,没有一个规范性的指导,容易造成农药残留高,不符合蜜雪的柠檬采购标准,还会造成土壤板结严重,不利于果子的生长。

为此,蜜雪冰城联合央企中化集团,为果农提供农药、施肥指导,建立统一科学的管理制度,从根本上保障果实的安全。

在带动果农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上,蜜雪冰城也在不断发力。“柠檬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极大。”据吴飞翔介绍,2019年,安岳柠檬丰产,收购价普遍6角一斤,但果农的种植成本就达到1元3角一斤。如何避免果农贱卖赔本?2021年,蜜雪冰城毅然决定,与当地签订保价协议,在保证果农利益的同时,也采购到了优质柠檬。

如今,安岳柠檬从树上采摘下来后,经机器清洗、消毒、分拣,通过蜜雪冰城自有物流,直达全国中心仓库,再按需分发到门店。一颗柠檬,从树上到门店,全链条把控,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记者 杨会玲 毛渊磊)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