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升级“你敢付我敢赔2.0”

时间:2019-07-02 16:28:11       来源:

7月1日,支付宝发布“你敢付我敢赔2.0”升级后的首份安全报告。数据显示,支付宝交易风险率已低至1/10000000(千万分之一),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被盗成为小概率事件。如遭遇被盗,8成赔付会在1天内完成,3成已实现“秒赔”;而如果事情存疑,支付宝则会“赔了再说”,优先保障用户权益。

图片来源:支付宝

据了解,“你敢付我敢赔”是支付宝在2005年推出的用户保障,在延续15年后现在升级为2.0,率先推出了“定案秒赔+疑案先赔”。支付宝安全事业部总裁芮雄文表示:“负责任的企业应该有胆量做这样的承诺”。

早在2005年,支付宝推出“你敢付我敢赔”承诺:账户被盗全额赔付。这次升级后,当用户遭遇账户异常,可拨打客服电话95188或在支付宝账单页申诉。如果系统核实确系被盗,会自动完成理赔,处理时长可缩短至“秒级”,目前已有3成的理赔是秒到账。

有时候有用户声称被盗,但理赔系统根据掌握的信息尚不足以判断。从历史数据来看,这种情况相当一部分并非被盗。但支付宝方面表示,对于这种疑案,在用户提供基础材料后(如报案回执),“赔了再说,宁可错赔一千,不可漏赔一人”。

据介绍,“赔了再说”的理念一方面保障了用户权益,同时也倒逼支付宝不断升级安全系统。随着业务的发展,赔付范围也越来越广,但支付宝的防控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通过引入AI、生物识别等技术,目前风险率已低至千万分之一,被盗成为小概率事件。

芮雄文回忆称,“当年刚做出这个承诺时,会赔多少?兜不兜得住?其实我们心里也没有底。但我们认定这是对的事,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该做的事,我们就坚持下来了,这一做就是15年”。“现在8成赔付1天内能完成,要是有应该赔但没有赔付的,我们比用户更紧张,会有专人跟进来解决问题。”他说。(牛广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