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绘就产业提升“新蓝图”——环山乡吹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嘹亮号角

时间:2022-10-30 09:38:18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以来,环山乡党委、政府在持续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的同时,将稳增长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落实产业强区、稳进提质、共富示范、除险保安等中心工作,为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上的“富强高美”新环山谱写崭新篇章。

环山乡党委书记汪如新在年初接受富阳区融媒体中心“一把手访谈”时就表示,乡党委、政府将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容错失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团结带领全乡人民推动深耕“产业有园区、环境似景区、配套追城区、和谐示范区”四区目标,用心绘就产业提升“新蓝图”、用心打造环境生态“舒适圈”、用心构筑社会稳定“平安墙”、用心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吹响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嘹亮号角。

用心绘就产业提升“新蓝图”

今年以来,环山乡党委、政府坚持在转型升级上再发力,将产业兴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主动配合开发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招引落地工作,利用存量空间,谋划建设诸佳坞村、中兴村小微产业园,用心绘就“产业有园区”这一产业提升“新蓝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稳进提质促进发展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环山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74300万元、制造业投资4455万元、新产品产值164505万元,各项主要指标同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产业发展捷报频传。

转型发展力求突破 全力配合开发区做好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园区主干道2号路、110千伏高压线迁改工程以及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等管道建设任务。申能二期区块90.7亩土地已完成挂牌出让,项目处于前期场地平整阶段;粤盛包装进入试生产阶段,园区活力迸发。积极推进诸佳坞村、中兴村小微园区调查摸底和招商引资工作,产业布局已提上议事日程。

产业联动蓄势待发 抢抓大龙门组团联动发展契机,依托大龙门景区发展优势,积极创建文旅发展型美丽城镇。总投资6000万元环一农贸市场及公寓化项目已初现峥嵘,该项目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150万元,同时可解决部分群众就地就业。打造全省首个由村民参演的宗戏“缘来环山”,通过演艺活动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宗族文化,吸引旅游者参与体验互动,同时为促进农民增收蓄养后劲。

服务企业精准施策 乡主要领导带头走访,设立重点企业专项服务小组,各班子成员包干联系企业,实现企业走访全覆盖。通过“一个企业、一位领导、一名专员、一抓到底”的帮扶机制,建立企业诉求清单,以务实举措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构建风清气正、合力昂扬的营商环境。

用心打造环境生态“舒适圈”

今年以来,环山乡党委、政府继续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建设,用心打造“环境似景区”这一生态“舒适圈”,以打造文旅型“周末环山”为目标,以“精品工程”为标准,又快又好推进乡村两级项目,为实现幸福宜居保驾护航。

环境整治常态化 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出台“日打卡、周通报、月比武”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重在精细化、全域化、一体化上下功夫,以田相整治、沿路沿线堆积物清理为重点,实现全域环境卫生质的提升。在全区高水平打造“最清洁”乡村环境考核中,环山乡数度跻身红榜行列。

项目建设稳中推进 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美丽城镇、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线路等项目。相继完成投资1500万元的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项目、投资1800万元的环联村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投资400万元的壶源溪标杆线路项目。

重点工作推进有序 乡党委、政府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重点,在去年大整治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老旧房屋整治,实行挂图作战,本年度累计拆除老旧房19间,面积3572平方米。配合落实中埠二级水源保护区企业拆迁工作,涉及辖区的22家企业、8家个体经营户,在完成了前期摸底调查工作基础上得到有序推进。

党建联盟推进共富 依托“商·贤”党建联盟,凝聚乡贤、商会成员的智慧和力量联动发展,有效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把高端人才、高新产业带回家乡。截至目前,环山乡商会已累计资助全乡近600户困难家庭、127户因病因灾特困家庭和100多位困难学生,总计出资200余万元。在1·26疫情防控期间,商会和乡贤累计捐赠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超过200万元。该联盟还出资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基金,开设干部“加油站”、素人主播培训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力量。

用心构筑社会稳定“平安墙”

今年以来,环山乡党委、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以高效推进社会治理,守住全乡人民“安全门”,构筑社会和谐“平安墙”,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慎终如始抓实疫情防控 守好“三门”,每名班子成员轮流带班、通宵值守高速“大门”,杜绝风险输入,保障流通安全;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疫工作;设置22个村级执勤卡口,组织党员和志愿服务者开展24小时落实双码查验。以“三色”管理为手段,全面落实网格化测温验码、出入登记等措施,精准排摸中高风险地区来乡返乡人员。认真落实常态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尤其让老年人实现应种尽种。

聚焦稳控开展有效排摸 切实发挥网格治理作用、优化网格设置,落实“1+3+N”的治理模式,通过基层信息摸排在前,村级处置前移、乡级处置主动等方式,全面排查企业、经营性住房、公共设施建筑、孤寡老人住房、小二型水库等场所,掌握底数,不留死角,发现隐患及时处置,防患于未然。在此基础上,邀请第三方对企业和重点场所安全生产、消防进行全覆盖检查,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督查,形成整改闭环。

用心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今年以来,环山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躺赢”不可能,“躺平”不可取的思想,以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用心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为维护政府形象保驾护航。

长效机制聚合力 开展“深化十个多一点·助民纾困解难题”专题活动,以“党建红”助力“生态绿”,牢固树立“以党建工作统领转型发展,以转型发展实绩展现党建实效”的理念,推进党建与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开展“环小牛”为民“理事、理账、理财”的“牛理机”专项行动,成立各村理事会,带动乡机关、各村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勤政廉洁优形象 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健全和细化各项制度规定,做到权力运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数字赋能提效率 以“党建统领·村社智治”系统为抓手,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到目前,全乡收集到的群众所急、所盼问题解决率100%,好评率100%。大力推进“智慧交通”项目,在省道沿线、集镇、园区等安装智能摄像头,加强“小脑+手脚”建设,全面掌握沿路沿线、重要区域的交通、环境等情况,为实现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打下了良好基础。(记者包涵 张望超 裘一琳[page])

关键词: 嘹亮号角 高质量转型发展 用心绘就产业提升新蓝图 产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