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融合探新路!萧山浦阳镇千亩良田迎来最美“丰”景

时间:2022-10-31 11:27:03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位于萧山区浦阳镇江西俞村的千亩良田迎来最美“丰”景。阳光下,金色的稻田和碧色的丘陵相映成趣,川流的高铁与曲折的江水奔竞不息。

这片沉甸甸的收获背后,离不开当地躬耕田野的情怀。

萧山历来富庶,工业一直以来都是萧山的光荣与骄傲。当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作为萧山南部的重要生态屏障,如何守住农业并做强农业,这对于农业大镇浦阳来说是一道颇具挑战的“考题”。

近年来,凭借突出的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浦阳镇锚定现代农业发展航向,持续推动“以工哺农”“以农促工”,引进落地了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项目,让这片希望的田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兴农人”逐梦田野间

10月29日,轰鸣的收割机刚刚结束在稻田中穿梭,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导周伟军来到江西俞村千亩良田,为“浙大七彩油菜”寻找新的试验田。

农作物中,既要保证农业收获产量,同时兼具很强观赏性的并不算多,七彩油菜花是例外。“初步打算种一千亩,现在播种,到明年三四月份,就可以在浦阳看到‘浙大七彩油菜’了!”站在田埂边,曹解洪一脸兴奋。

今年五月,随着浦阳镇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的推进,与整治同步进行的是一场现代农业发展的全新“谋划”。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经营了三十多年企业的江西俞村人曹解洪“结缘”了这片千亩良田。

除了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农用无人机、无人收割机等现代农机,曹解洪还积极借智,包括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导周伟军在内,目前已有25个省内外知名农业专家成为他的“智囊团”。

未来,曹解洪还将利用旧厂房改造,打造一个占地约20亩的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这里将会“上线”日产50吨大米生产线、120吨粮食干燥系统辅助设备、15吨菜油生产线等现代农业设备,探索保姆式托管和菜单式服务。用曹解洪的话说:“以后种田的不会是农民,而是机械专家或者农事专家。”

在浦阳,像曹解洪这样为家乡“回归田野”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怀着对乡土的热爱,带着全新的思维方式,把当地殷实的生态家底转化为现代农业的“产业家底”。

毕业之后,朱观扬选择回到父辈们的“行列”,在浦阳镇江南村做起了农民。他引进的“黑水虻养殖项目”,形成了“闭环式”现代化生态循环种养殖产业链;还利用当下电商大时代的背景,形成了大型商超+自有门店+网络电商的模式,走“农超对接”,以销定产的道路,让供需两方能够“双赢”。

与土地“打交道”了30多年,浦阳人谢建东创办的金牛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新的粮油全程机械化的机械设备,水平旋耕机、插秧机、滚毯育苗和暗育秧室、天然气烘干机等,亩产效益比传统种植模式翻了一倍。

截至目前,浦阳拥有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1家,区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合作社1家、示范性合作社与家庭农场5家、省市级示范基地3个,其中金牛农机合作社为萧山南部最大的农机化育秧中心,属省级农机设施化示范点、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农文旅融合探新路

“智囊团”来了、农创客来了,好项目也纷至沓来。

今年6月,同样“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的传化集团,投身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投资10亿在萧山浦阳先行先试打造了首个“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探索民营企业驱动乡村振兴、实现基于市场的共同富裕新模式。其中,示范点项目探索的共富新模式,以平台化模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深度实践一二三产融合,进一步打开现代农业的“想象空间”。

目前,示范点项目中的数智农业产业园(一期)建设已在逐步启动中。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聚焦种子种苗、粮油蔬果、花卉园艺三大领域,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和现代设施农业,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研发、种植、加工、保鲜、检测、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建设农业“双强高地”。

当然,数智农业并不是“共富乡村”示范点的全部。未来,“共富乡村”示范点还将在创新共富联结机制上下功夫,通过盘活村集体及村民资产,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探索“政企村农”共建共享的未来乡村。在这过程中,发挥公益慈善的作用,将公益理念、公益资金、公益力量等资源引入乡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形成共富氛围。

“萧山南片是农业产业集聚区,我们的未来乡村建设一定是依托现代农业,在乡村产业打造上有所突破。”浦阳镇农业副镇长许连江表示,近年来,浦阳镇积极探索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成功培育了一批以森海农场、尖湖蜜梨、南宋官窑等为代表的农事采摘、亲子研学基地。一方面为打开乡村旅游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一方面也将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注入更多主体力量,持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优化乡村旅游服务。

在浦阳镇党委书记顾云杰看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不必远行,诗和远方的田野就在身边。”浦阳江畔沃野千里,这片土地孕育着无限的潜能,也有足够广阔的未来。(记者金婷婷 朱宁)

关键词: 萧山浦阳镇 农文旅融合 千亩良田 金色的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