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一次河 查多件事!上城区彭埠街道开展建设美丽河湖工作

时间:2022-10-30 09:41:05       来源:杭州日报

最近,上城区彭埠街道有居民反映,元宝塘水质呈深棕色。街道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至现场勘查,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对水体取样检测,发现水体存在藻类滋生现象。

应急方案火速出炉——街道立即进行藻类清杀和进行换一部分水的处理,水质专业处理单位使用多次生物治理立体改善水质、水色,抑制水体中有害藻类的过量繁殖。经过两周的整治,目前,水质已恢复正常。而这,仅是彭埠全民参与治水护水,共同创造湖清岸绿优质生态的一个缩影。

治水必须常抓、常管、常巡查才能见真效。为此,彭埠街道深化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改革,积极探索开展“涉河涉堤建设监管一件事”,将各部门联合起来,通过集中检查、现场督导、实地执法等环节,实现“巡一次河、查多件事”。

彭埠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员针对违规设置拦河渔具、擅自设置抽水口或排水口等威胁河道水质安全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查。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鉴于现场情况做出了分类处理,对于违法情节轻微、当事人积极悔改的,当场教育、不予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或拒不整改的,现场开具法律文书立案处理,坚持以“有温度”“有力量”的普法执法方式开展建设美丽河湖工作。

今年以来,为持续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彭埠街道一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辖区14条河道的街道级河长巡河任务和区级下派问题等工作已落实专人开展,截至目前巡河率及问题处置率均为100%;另一方面对已建成生活小区和公建单位继续做好“污水零直排”的自纠自查工作,对新建将交付的生活小区和公建单位做好交付前的“污水零直排”相关检查和指导工作;同时,积极推动二次供水改造实施,新风丽都南区、北区及新和嘉苑3个小区均已完成前期工作,陆续进场开始施工,而兴隆公寓以及新塘家园东区、西区也已启动二次供水改造,预计明年年底前改造完成。(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卞行幸 吴雯)

关键词: 上城区彭埠街道 建设美丽河湖 普法执法方式 五水共治